close

IMG_0897  
等了幾週,今天終於開始實習,我的幼兒園是一所連沙堆都在室內的幼兒園。

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穿著粉紅兔睡衣的Pre-school educator Casie,她向我解釋"平常我不是這樣穿的",後來才曉得原來今天是他們的"睡衣日"。Casie問我有沒有特別想從哪個部份開始實習(從最小的嬰兒Nursery,以至toddlers,kindy,最後是pre-school),想起昨日Kylie說:要是怕緊張,可以選Pre-school,那個年紀(3-6歲)的小孩子特別愛說話,也不怕生,他們也會主動湊過來跟你聊天,久之緊張感就解除了。

於是我便選擇Pre-school,在放過手邊東西後,Casie便任我東晃西逛,主要就是跟孩子玩。

從來沒有跟這麼多年紀如此小的孩子同處一室過,起先不曉得怎麼起頭,於是鼓起勇氣搭訕一個坐在桌邊悶不吭聲,玩弄自己早餐的小女孩。不幸的是,小女孩把我當作空氣,望著遠方,說不理我就不理我。

3分鐘後我放棄了,於是我走進我的教室,拿起相機將環境拍下來,好完成下週作業:繪製幼兒園的屋內屋外設施圖,但光拍下照片並不曉得那些地方是做甚麼用的。碰巧,兩個小女孩剛好走進教室,於是靈機一動,我又厚起臉皮搭訕,問她們可不可以帶我逛逛她們的教室。

IMG_0900  

"妳是老師嗎?"叫Grace的小女孩問起。當我向她們說明我正在學習以後怎麼當老師後,Grace便煞有介事地點點頭"好,讓我來告訴妳我們的教室!"接著牽起我的手,興沖沖地帶我走向教室最遠端:Postman Pat area(郵局區,Pat是一部關於郵差的兒童卡通裡的主角),開始有模有樣地介紹起來。此時另一名叫Taylor的小女孩也不遑多讓,企圖打斷Grace的介紹,使用一台玩具收銀機向我說明"這可以刷卡!還能夠scan條碼!" 多虧兩位小女生,在經過五六分鐘的巡禮後,我大致了解教室的環境,後來又陸續進來了幾位孩子,他們自動向我問好並自我介紹,這時Grace和Tylor才兩人一旁玩騎馬遊戲去。

上午11點左右,開始早茶(Morningtea time)時間。幫忙放上20個彩色小塑膠碗&湯匙,assistant開始發放早茶。今天的內容是哈密瓜以及新鮮優格。當食物發下去後,我突然發現,兩張各10人的小桌子儼然就是一個小社會。有的孩子明顯主導發言,身旁幾個孩子就專心地聽著;或是兩個男孩才3,4歲,便開始man's talk。早茶結束後,孩子們便開始東奔西跑。看書;辦家家酒;郵差遊戲...只能說整個教室鬧哄哄,屋頂都快給掀了。

約莫12點,老師開始要孩子們收拾玩具,這時我也發現男孩和女孩的不同。由於老師一開始要大家收拾玩具,孩子們卻因為玩瘋了而無動於衷。10分鐘後,老師開始以嚴肅口吻提醒大家,並特別叫名字,分派工作給各個孩子。但有的男生就是"才不理你",當女生把玩具和垃圾從地板上撿起放完原處,有兩個男孩硬是虛應故事,把玩具塞到小沙發底下交差了事!當我發現而三催四請,好言請他們幫忙,除了給我傻笑外就是繼續玩,繼續搗蛋。而這時有的小女孩看到了就會嚴肅地對那兩個小男孩說"stop it!"果真女生就是比男生成熟快上一些。

有些孩子直快到吃飯時才由家長送來,其中一位小女孩是由華人媽媽帶來,媽媽還有禮貌地向老師講了講女兒有帶什麼,沒帶什麼。小女孩名叫Alyssa,擁有一半華人血統,長得分外可愛,眼皮上還塗了一層淡淡地透明亮粉,當眼睛眨呀眨,你整個人就是給融了泰半。而這小女孩也將成為我今天的小小寶貝。中午吃飯時間,我走來走去,想看看有沒有小朋友需要幫忙,當Alyssa看到我,便直接跟我說"我喜歡妳!妳可以搬椅子過來坐我旁邊嗎?"被如此可愛地小女孩突然地告白,有什麼理由說不呢!馬上搬了個小凳,湊了過去,而她第二句話更是直接"妳講中文對嗎?"一臉"我就知道"的樣子,當我說是,並轉而用中文問她"喜歡妳的午餐嗎?"她馬上笑著點點頭,並轉向其他小朋友"跟你們說,她會講中文!!"對面一名小女孩見狀,不知為何,竟也開始跟我說"跟妳說,我爸爸是XX人,我媽媽是XX人;我想我爸爸叫ZZZ"想要讓自己也顯得特別。Alyssa接著又笑咪咪跟我說,"我叫Alyssa,可是我的nick name是Sa Sa,妳呢?""我叫麗莎,可是nick name叫Ni Ni"沒想到Alyssa馬上褒獎我"妳的名字好漂亮,nick name也好可愛!" 整頓中餐Alyssa差點跟我聊天聊到沒把飯吃完,因為她不斷向我用中文及英文解釋教室的布置。

午飯過後有兩小時的午睡時間,看著小朋友們自己鋪床,(自己偶爾也幫一點忙),就為他們的舉動感到驕傲。這時Alyssa又對我撒嬌,要我幫她拍背睡覺,但忙了一上午我都快餓昏了,只好跟她解釋我必須離開一會去吃飯。她不肯,最後在assistant的協助下我才有空去吃飯,但Alyssa雙手撐著臉有點難過地望著我離開。直到和Sharry一起吃過午餐,便回到教室,看著熟睡的Alyssa真有那麼點感到愧疚。也許她感應到了,5分鐘後醒來去上廁所,待回到被窩後就軟性下令"妳幫我拍背直到午休時間結束好嗎?"於是我拍了近20分鐘的背...直到手麻才偷偷離開。

午休後孩子們又是一尾活龍!不過當大家都起床後卻發現孩子王Darcy還在賴床,蓋著被子怎麼都不肯起,後來才發現他尿床了!當下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請assistant幫忙(還好孩子的家長都有事先給他們帶一套備用衣服好更換。),轉而照顧其他孩子吃下午茶去。(這才發現孩子一天在校吃3餐哪!)

IMG_0912  

下午茶結束已將近3點,而我的實習只到4點。下午茶後孩子們就奔向戶外設施玩耍(但我的幼兒園,戶外設施還是在"室內"),在教室整理完碗盤後,就發現Alyssa獨自坐在門口看故事書,於是我又跑去逗她,問她要不要讀故事書。這個年紀的小女孩她們會拿故事書給妳說她們想聽故事,但一會後又說她們可以讀給妳聽,而妳也就樂得在旁聽故事。她們泰半還看不懂字,但我想就是憑記憶;一但有人念過故事,她們就會記下相關位置,下次再用手指頭指著那個頁面背誦出來。

後來Alyssa跑去拿了本"小說"讀本回來,告訴我那是她的最愛。裡面有插畫,她就就著插畫發揮想像力編故事給我聽,直到4點我不得不離開。離開前她苦著臉對我說"不要走!我需要妳!我不想要妳離開!"小孩子求人時露出的可憐表情,真的讓人很難狠下心說"不",但我跟她說我們可以"打勾勾",並再三認真強調下周同一時間我就會回來陪她們玩。一路走往門口,Alyssa緊緊拉著我的衣角,接著再抱著我的大腿,此時educator 經過,便喚Alyssa去玩。Alyssa直跟她說不想要我走,educator則微微面露尷尬地不知如何是好。好在Alyssa最後懂事地對educator說"我想在Lisa離開前make a promise和give a hug就好了!"(至此不得要問:Alyssa的媽媽是如何把小孩教得如此懂事?要是我大概就開始大哭重複"不不不不不要走...")

離開前,Alyssa和我打了勾勾,並說"This is a big promise"我也認真地點了點頭。推開了gate的閘門,我要Alyssa別站在那裏,快去玩吧,她才慢慢轉身走開。但邊走不斷邊回頭,離情依依地望著我...。

老實說,剛到幼兒園的前兩小時,面對新環境一陣暈眩,內心曾一度湧上無數懷疑"這不適合我!"直到一天下來,雖體力上萬分疲憊,心靈卻意外地開心滿足。當感受到孩子最真誠地笑容;發現自己"被需要";以及看著孩子因為學會新東西而湧上的成就...不知為何,這些小小的快樂對我來說是最大最大的獎賞。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