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9-1-18, 5 18 54 pm.jpg

事業與家庭是許多媽媽難抉擇的課題。

Lara 剛出生時我父母親來澳洲陪了一個月,期間令我意外並哭笑不得的一件事是我的媽媽幾乎不敢抱孩子,直呼「好小好可怕」,反倒是我父親參與了許多哄孫,餵奶的過程。媽媽說她當時40多天產假放完就回去上班了,多數時候我和哥哥是由奶奶照顧的,也因此她不擅長照顧嬰兒;現在臺灣也仍有許多母親因為總總因素不得不讓孩子交由長輩從早到晚照顧,甚至週末才見得著。文化相異的丹尼爾曾為此微怒不解,認為再怎麼苦孩子都不該離開父母身邊,假日才見上一面。(我理解他的不解,因為他有個超人媽媽,單親兼職多份工作,並一手扶養五個孩子長大;這裡不流行祖父母幫忙顧孫,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甚至還在上班(六七十歲喔!),而幼兒園最小六週就可送,我之前上班最小見過三個月就來的孩子。)

 

Lara 出生前我硬是冒著經濟拮据的可能向丹尼爾爭取至少等孩子將近一歲再回去上班,他面有難色,只跟我說「家庭經濟必須靠雙方維持」;然而女兒出生後,丹尼爾看到如此嬌嫩的生命心都軟了,加上我不斷灌輸太早去幼兒園免疫力還不夠強,他先前反對的心逐漸動搖,最後同意我向公司整整請了一年假(澳洲育嬰假上限)。

一年後回去上班,上班前一週居然發現意外懷孕,還是硬著頭皮上了。然而二胎害喜狀況早發,不適情況也較第一胎嚴重,加上當時八個月大的Lara 突然生病,成了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我當場跟主管請辭,重返職場生活只維持了短短一個月。後悔嗎?不後悔,我願意為我年幼的孩子暫時放下一切,因為我腦海中一直縈繞著我幼時哭求媽媽不要上班、以及媽媽即使下了班還是匆匆趕煮飯做家事,不得不鐵了心讓我在房間哭得肝腸寸斷的畫面;我原本喜愛的工作也因為時時掛念自己的女兒而無法全力投入,使我對班上的孩子感到愧疚又無力。

現在的生活也許無法如以往兩人時享受假期,添購二寶的家具常得等一等、緩一緩。某些時候我因此無法遏止的感到愧疚、對經濟上的付出感嘆無能為力。但事實上,我們有了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平日的小確幸更加豐沛:假日我們造訪婆家或和小姑帶著兩家三狗去沙灘溜溜;我有了更多精神陪女兒玩樂共讀(以及接送她去幼兒園享受同儕才能給予的陪伴);煮飯家事再也不用推到最一刻才匆匆帶過。某些時候,因為和孩子相處而少了工作時和同事的互動機會,或是和朋友見面只剩下孩子話題,加上懷孕體力不支而懶得出門,夜深人靜時失落感偶爾叩門而入,哀嘆自己人生停格在這裡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低潮讓我得以真實面對自己,重新審視自己想要的人生,進而一步步重新規劃。懷孕這段體力不足常窩在沙發上的時間,倒是讓我能靜心閱讀,先滋潤心田,再播種靜待發芽。

我告訴自己,現在放下了,那就好好珍惜,因為這不是永遠,之後回到工作崗位說不定還會想念這段慢活的時光。待孩子長大一點,我依然得以繼續追尋屬於自己的精彩。一位能過將生活得開心精彩的母親,是孩子的一大幸福。我記得年齡稍長後的記憶,我的母親在她的工作裏找到舞台,過得精彩,那是我羨慕並想追隨的。

我是凡事踟躕的雙魚座,然而這個決定我做得毫不猶豫。假使妳現在也遇到了和我相似的情形,祝褔妳,抉擇後欣然地接受抉擇後帶來的結果!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